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平顶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调研方城县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24-03-26

近日,平顶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苏红英等一行9人,在南阳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田永朝和方城县委副书记胡红杰等陪同下,调研方城县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情况。

地方1.png

当天,苏红英一行先后深入到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地、著名空军战斗英雄杜凤瑞烈士纪念馆、刘毅然烈士纪念亭,参观了鏖战独树镇史料展示厅、鏖战独树镇战场旧址、杜凤瑞烈士生平事迹展览馆、杜凤瑞烈士生前驾驶与敌机作战的同型号歼五型歼击机,观看了《鏖战独树镇》纪录片,聆听了鏖战独树镇战斗、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方城段)建设和杜凤瑞烈士、刘毅然烈士事迹等情况介绍,瞻仰了鏖战独树镇纪念碑、刘毅然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向纪念碑鞠躬致敬,对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表示深切缅怀。

苏红英在调研中对方城县挖掘保护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的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称赞方城县红色文化资源挖掘研究深入、场馆建设完善、保护开发到位、作用发挥明显,值得借鉴和学习。

地方2.png

南阳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田永朝指出,南阳市与平顶山市毗邻,红色文化资源联系紧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二十五军长征途经桐柏、唐河、方城、叶县、鲁山,突出重围深入伏牛山。抗日战争时期,河南人民抗日军向临汝、鲁山、南召等地挺进,巩固和扩大豫西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豫陕鄂后方工作委员会在方城、南召、鲁山、叶县四县接合部设立鲁南县,中原局、中原军区和中原野战军指挥机关相继设在宝丰和方城,为中原解放谱写了光辉的篇章。他希望,两市要加强红二十五军长征历史、豫西抗日根据地历史、鲁南县历史和中原局、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逐鹿中原历史的研究,加强两县红色文化交流,联手打造红色文旅联盟,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

地方4.png

方城县委副书记胡红杰表示,要充分发挥方城县地处南阳市北大门和紧邻平顶山市叶县、鲁山等地的区位优势,建立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方城段)建设,打造红二十五军长征精品旅游线路,加强对豫西抗日根据地、鲁南县和中原局、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机关等旧址的开发利用,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陈新刚)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