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方城退休教师田文运:百米民俗长卷走进大学校园

发布时间:2024-03-25

        3月22日,方城县退休教师田文运的百米民俗长卷走进大学校园,在许昌学院“融通古今·画说农耕”樱花文化节上受邀展出,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赞誉。

微信图片_20240323200046.jpg

        田文运是方城县一名退休教师,从小生长在农村的他,看到随着社会的发展,老祖先千百年留下的农村古老耕作方式和民俗物件逐渐消逝,他就萌生了用笔“话说民俗”的想法。于是,他退而不休,从2000年开始,着手收集传统民俗文化,并用白描速写的方式把原来民间的风俗习惯、劳动场景、劳动工具、政治生活、民间故事等用笔画下来、记录下来。

       此次在许昌学院“融通古今·画说农耕”樱花文化节上受邀展出的《话说民俗》长卷作品,是他经过二十多年搜集整理,七易其稿,画出四百多幅画稿,又用五年功夫把画稿复制在长卷上。《话说民俗》共12卷120米长,记录了从明清时代到近代社会生动有趣的农耕民俗文化。

微信图片_20240323200051.jpg

        展出期间,吸引了众多民众和学生观看。大家纷纷表示,《话说民俗》长卷,真实再现了传统农耕时代的生产生活和乡风民俗,唤起了大家对农耕时代农民生产生活的追忆,感悟沧桑巨变,激发爱国情怀。

微信图片_20240323200054.jpg

      田文运表示,今后会继续充实长卷内容,留住更多的乡愁,让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发扬光大。(宋晓红 马金宏)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