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方城博望镇:“大棚经济”旺 农民日子甜

发布时间:2024-03-25

        眼下,方城县博望镇的千余座大棚西红柿迎来丰收采摘季。一座座温室大棚构成了一幅产业振兴的新图景,也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棚”。

微信图片_20240323195422.jpg

        近日,走进博望镇蔬菜种植专业村尚庄村的蔬菜基地,一座座温室大棚鳞次栉比,棚内,菜农们正忙着采收成熟的西红柿。红彤彤、圆溜溜的果实,令人垂涎欲滴。种植户李莎莎一边忙着采摘果实,一边开心地算着今年的收成。“我今年种11亩番茄,4个大棚,亩产1万多斤,按这两天的行情,4个大棚大概收入十几万块钱。”

微信图片_20240323195418.jpg

        与此同时,位于蔬菜基地的一处交易市场更是一派繁忙,新鲜采摘的西红柿抢手热卖,等待拉货的大车排起了长队。来自南阳的客商赵女士说,“我们是在南阳开超市的,隔一天来拉一次,拉三年了,博望的沙瓤西红柿在我们超市很好卖,口感好。”

        蔬菜交易现场最忙活的是村民张俊周,他不仅是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还是这个交易市场的蔬菜代收员。“我设置这个蔬菜代收点,我们村里包括镇里蔬菜种植户种的菜都可以拉到这里,集中销售给批发商。为农户和商家提供一个交易平台,促进我们这里的蔬菜更好地走向市场。”张俊周说。

微信图片_20240323195414.jpg

        大棚产业旺,群众生活美。近年来,博望镇尚庄村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大棚蔬菜产业,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全村530户农户有100多户发展蔬菜种植,“大棚经济”不仅托起了村民的小康梦,也带动周边200多名群众实现了就近务工增收。长年在蔬菜基地务工的75岁村民杨学兰高兴地说,“我在这里干五六年了,平时掰杈、缠头、薅草,番茄熟了摘番茄,一天工钱70元。我这么大岁数,出去打工没人要,在家门口一年能挣2万多块钱。”

        博望镇尚庄村“大棚经济”的振兴只是博望镇高效设施农业规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博望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色农业发展,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大扶持力度,为农户提供大棚搭建、选苗育种、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和指导,引导群众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提升蔬菜种植的规模化、产业化水平,使全镇大棚蔬菜产业如雨后春笋,并形成特色的农业经纪人销售模式,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该镇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微信图片_20240323195426.jpg

       方城县委常委、博望镇党委书记许玉龙说,“博望镇有蔬菜大棚1600多座,占地4000多亩。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积极争取项目,发展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帮助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王小玲)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