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人社局:积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 任务要求,起步争先落实2024年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2

    2024年,方城县人社局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首要任务,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要求,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全力以赴稳就业、惠民生、促发展。

  一、持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系统。以数字赋能和基层治理为牵引,积极推进“双业”友好城市建设,进一步完善优化“县乡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力争在2024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79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57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二、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参保覆盖面。聚焦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人员和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推动实现全民参保、应保尽保。2024年,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60.02万人,失业保险参保4.72万人,工伤保险参保4.2万人。建筑业新开工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90%以上。
  三、持续释放人才人事活力。一是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紧盯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积极开展招才引智,落实落细“诸葛英才计划”,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引进各类紧缺人才1600余人。二是深入推进“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工程,建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力争全年开展各类培训16400人次以上,实现新增技能人才11700人。
  四、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发挥劳动人事调解仲裁作用。推进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和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持续提升调解仲裁效能。2024年,实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保持在6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0%以上。二是全面深化根治欠薪工作。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加大对欠薪行为的行政处罚和信用惩戒力度。2024年,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保持在99%以上,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9%以上。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