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方城县袁店回族乡:春风十里杏花开 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4-03-21

        繁花绕千树,闻风十里香。眼下,正是杏花盛开的季节,方城县袁店回族乡罗汉山上的千亩杏花如约而至,竞相绽放,漫山遍野,美不胜收。

3月20日,记者来到袁店回族乡罗汉山千亩杏花基地,沿山路行进,漫山遍野的杏花粉白无瑕,春风拂过,阵阵杏花的清香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山路上、花树间,游客三五成群,漫步赏花,拍照留念,许多网红达人也来到这里,在花间直播。

“实在太美了,这么大规模的杏花林,让人感受到漫山花语,犹如世外桃源。”来自许昌的马女士带着朋友走在杏花丛里,禁不住啧啧称赞。

袁店.png

杏花繁茂时,也正是果农最为忙碌的时候。为了让杏子能够在五月下旬就可以成熟上市,当地果农正趁着天气晴好,抢抓农时对果树进行人工授粉、除草修剪,依靠科学管理提高果树坐果率,为增产增收辛勤耕耘、播撒希望。

汉山村村民马桂甫种植杏树已经有30多年,是当地有名的“土专家”。“现在是授粉的最佳时间,一定要抓紧,过了这几天花就开始败了。”正在忙着为果树授粉的马桂甫头也不抬地说。“今年气候适宜,杏的产量会有不小的提升,亩产预计能达5千斤,我这100多亩杏估计能收入20多万元。”想到将要到来的丰收,马桂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袁店2.jpg

“我是2007年开始种果树的,现在种有10来亩,平时有啥不懂的、不会的,就去找桂甫请教,人家也不嫌烦,只要有困难就跟着俺一块到地里查看,帮助解决难题,现在通过种植果树,我也走上了致富路。”果农马凯宽高兴地说。如今的袁店回族乡汉山村通过马桂甫的引领带动,几乎家家户户都和林果打起了交道。

“山上通了水泥路,车能开到果园旁,在赏花和采摘期间,游客很多,果子成熟时,许多客商都是前来预定,根本不用担心销路问题,现在群众们种植果树的劲头更足了,小杏子已经成为群众增收的‘致富果’。”汉山村村支书兰云天激动地说。

袁店3.jpg

目前,方城县袁店回族乡生态林果总面积已发展到1万多亩,带动当地群众在林果生产、果品销售、旅游服务等环节直接就业300余人,30余户困难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产业兴则乡村兴。下一步,袁店回族乡将依托汉山水库开工建设的有利契机,围绕‘两山一河一库’资源禀赋,深化‘一园两带六区’全域旅游发展路径,盘活用好区域资源,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让村民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活。”方城县政府副县长、袁店回族乡党委书记薛洁原说。(刘淼)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