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方城县博望镇:高标准打造产业“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4-03-18

3月15日,在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小罗庄村的温棚蔬菜园里,黄瓜、豆角、番茄等蔬菜青翠欲滴,长势喜人,菜农李来顺看着绿油油的反季节蔬菜,高兴得喜上眉梢。

金名片.png

方城县博望镇是农业大镇,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形成有机黄金梨、温棚蔬菜、葡萄、月季四大特色产业,在兴业富民的同时,有效“链”及保鲜、包装、产品深加工和快递物流等第三产业也迅速发展,被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授予“全省首批特色产业示范镇”。

近年来,方城县博望镇采取项目引进、政策倾斜、资金投入、技术培训等多种帮带形式,巧做“品牌培育、能人返乡、产业振兴、农民增收”四篇文章,着力打造产业“金名片”,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金名片2.png

目前,方城县博望镇种植有机黄金梨2.3万亩,亩均年收入2万多元,以黄金梨产业拉动的梨膏、梨糖、梨酒、梨饮料生产企业和纸袋厂、网套厂、纸箱厂等“农字号”企业实现链条式发展。发展温室大棚蔬菜1600多座,由于推广了一整套先进技术,亩均年收入达3万多元。注册成立温棚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发挥“统”的作用,为菜农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服务。种植良种葡萄8000多亩,亩均年收入2.5万元。在白河沿岸的包庄、李良庄、枣园等14个村发展月季种植8000多亩,亩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美丽经济”带动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为确保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方城县博望镇千方百计注入催化剂和“营养餐”,在延链补链上下功夫。以产品销售端为重点,举办电商节、网红培训会等,加快电商经济、网红经济等新业态发展,有机黄金梨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第十批农村特色产品”。(张栋察 李善喜)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