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阶段性情况

发布时间:2024-01-25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文件要求,方城县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

  方城县政府办公室主要领导牵头推进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已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基层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二、召开工作动员会

  4月27日下午,方城县召开了推进全县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动员会,对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任务分解。政府办公室主任、各部门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办、省办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精神和要求。会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部门主动抓。二是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确保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有经费保障。三是强化协调推进。各单位、乡镇(街道)政府要牵头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督促所属基层政府落实领域标准指引。

  三、开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专栏

  为了做好宣传工作,方城县开辟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专栏。

  四、县区和部门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1、部门工作推进情况

  表示一定会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2、乡镇(街道)工作推进情况

  表示一定会按照职责分工、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本地区领域标准目录的编制工作。

  五、下步工作安排

  1、组织学习培训

  一是开展经验交流活动。组织各单位、乡镇(街道)进行学习,促进相互学习借鉴。二是召开业务培训会。重点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历年国办下发的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有关基层政务公开政策,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2、加强政府信息资源信息化管理

  充分发挥县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引领作用,集中展示县政府各部门、乡镇(街道)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扩大政府信息传播力和影响力。

  3、开设政务公开专区

  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4、积极探索创新目录编制工作

  结合政府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梳理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目录编制既要体现地区和领域特点,又要避免公开事项及标准“一刀切”。

  5、加强监督评价

  已把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情况作为评价政务公开成效的重要内容,定期对各部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对工作先进的乡镇(街道)和部门进行表扬,对落后的提出批评。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