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公共文化服务

【公共文化服务】河南省首批“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名单出炉 方城县博望镇入选

发布时间:2024-01-15

1月11日,从南阳市民政局获悉,省民政厅于日前印发《关于公布第一批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名单的通知》,我市方城县博望镇、唐河县湖阳镇入选“千年古镇”,宛城区夏饷铺村入选“千年古村落”。


2.jpg


我市入选河南省首批“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的两镇一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方城县博望镇,因张骞受封博望侯而得名。张骞出使西域,促进了中西方文化交流,汉武帝取“广博瞻望”之意,封张骞为博望侯。西汉曾设博望县,归属荆州刺史部南阳郡管辖。唐河县湖阳镇,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东汉时为湖阳公主邑。蒙古忽必烈至元三年(1266年),废湖阳县,置湖阳镇。宛城区夏饷铺村,因三国时期魏国将军夏侯惇在此大量囤积粮秣给养物资,由此而得名。


1.jpg


我市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目前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4处,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月季之乡、中国十大最具创新力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荣誉称号。

充分发挥地名特有的文化优势,深入推进地名文化遗产保护,是地名工作的重要任务。市民政局将以申报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地名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宣传和合理利用,营造保护地名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地名文化遗产的社会认知度、知名度、影响力,积极传播地域特色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单位:南阳市民政局、方城县文广旅游局

活动时间:2024年1月11日

活动地点:方城县四馆两中心

联系人:   许克行  0377-67233515

  临时停止活动信息:2024年1月12日停止。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