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方城县2023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推进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1

 近年来,方城县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省政府、市政府工作要求,不断健全组织机制,规范公开流程,强化平台建设,推进办事公开,积极回应社会热点,政府工作更加透明化,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自收到《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文件后,我县领导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批示,要求方城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牵头落实。

  一、推进情况

  1、摸底排查,掌握情况。4月初,政府信息公开办下文,要求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目前政务公开情况和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各项问题逐一分析,研究解决方案。

  2、组织专人,实地查看。为了更加了解实际情况,安排专人对基层政府的政务信息公开专栏更新情况、行政服务大厅和便民服务大厅相关设施建设情况随机抽查,对抽查中存在的问题和发现的亮点进行罗列,并列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计划。

  3、建立试点,模范带头。根据对各基层政府的考察,选择凤瑞街道办事处、杨集镇政府作为方城县基层政务公开模范试点单位,要求我县试点单位6月底前完成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4、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出台《方城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将26个试点领域细化分工,要求各部门6月底前,按照职责分工,密切沟通市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本部门的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和标准指引落实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还在审核中,该实施方案计划在5月上旬出台。

  二、下一步安排

  1、规范公开内容。我县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较好,出台相关制度,在本级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及时,在行政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公开专栏并及时更新。但是大部分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

  2、丰富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督促各基层政府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等平台作用,提升政府信息传播力和影响力。

  3、加强培训指导。由于人力财力不到位,各基层政府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多为兼职并经常流动,存在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业人才缺乏、信息技术水平不高、技术服务保障能力不够等困难。近期计划组织政务公开培训班,要求各基层政府明确政务公开负责专人,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中。

  4、加强考核评价。我县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情况作为评价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要求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每月汇报推进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及抽查情况,在全县进行表扬和批评。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