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新闻发布

实录方城县召开“发挥数据价值 推动资源协同共享”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9-15

2023年9月15日,方城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挥数据价值 推动资源协同共享”主题新闻发布会,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同志介绍全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1.png 

主持人:李超峰 中共方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媒体朋友们:

大家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方城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当前,我们正在加速迈入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产业作为以数据生成、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的关键支撑,成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引擎。加快推动政务数据管理体系建设和数据资源管理工作,对于抢抓新时代产业变革新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今天我们举办“发挥数据价值 推动资源协同共享主题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方城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工作情况

图片2.png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他们是: 

县政数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付山同志

 县政数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东宏同志

 县政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进红同志

 政务大数据中心主任荆峰同志

 他们将为大家介绍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所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县政数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付山同志作主题发布。

宋付山:

尊敬的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新闻界各位朋友莅临今天的发布会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就我发挥数据价值 推动资源协同共享工作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近年来,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创新政务数据共享工作机制,推进政务数据归集共享,探索开展特色数据应用,强化数据网络安全保障,助推全县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一、构筑数据资源管理体系。2019年3月方城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成立。当时是全市最早也是唯一成立的实体行政局,所属正科级事业单位1个,方城县政务大数据中心。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政务信息化相关政策、法规、规章和标准规范;统筹推进全县“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政务数据管理体系建设和数据资源管理工作,协调推动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推动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统筹全县电子政务基础设施、信息系统、数据资源等安全保障工作。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县数据资源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配“强、精、专”人员组成过硬的管理班子,统筹引领、协调、指导全县政务大数据建设工作。各行业部门明确主管领导及专业人员负责本部门政务数据工作,组成一线铁军,全县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政数工作合力。

二、梳理编制数据资源目录。建立健全全县数据资源目录体系,摸清全县政务数据基数底数组织县直39职能部门开展数据目录编制培训,成立数据编目工作组,分批次集中办公,按照省市统一标准,全面梳理编制了《方城县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对单位业务数据进行分类、脱敏,做到“应上尽上”,并根据业务属性保持常态化更新。至目前,全县已编制571政务数据共享资源目录。

三、全面归集政务数据资源。建立数据共享应用长效机制,进一步打通部门之间数据壁垒,方城县政数局依托“南阳市政务信息资源管理平台”,将各类数据资源、数据服务、数据应用进行规范管理、高效共享,推进大数据与政务服务融合,提升政府智慧化服务水平和群众办事满意度。至目前,已将水、电、气、医保、民政、不动产等各类民生信息、政务资源归集至数据共享平台,归集量逾800万条

四、探索创新政务数据应用。以各单位业务需求为出发点,畅通政务数据供需渠道,打破各部门、系统间的“数据孤岛”,通过数字赋能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深挖数据共享应用场景,强化互联网思维,提升“一网通办”水平推动“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落实到位,推进本地电子证照标准化改造,推行“免证可办”,“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着力破解企业群众在办理审批服务过程中的痛点堵点。至目前,全县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已达到100%,梳理出了150项高频政务服务“免证可办”事项清单,实现223件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五、强化政务数据安全保障。制定了数据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和规范数据安全事件应急处置,保障政务数据安全,督促各责任单位完善数据安全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及信息通报、处置等安全管理制度。充分利用监测平台,加强对全县电子政务外网的安全监测和预警。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原则,加强突发事件和可能引发突发事件有关信息的收集、分析判断和持续监测。8月份,圆满完成了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开展的全国性政务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工作的各项任务,提升了工作人员抗风险意识和处理紧急数据安全突发事件能力,完善了全县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筑牢数据安全“防火墙”。

下一步,方城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强化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应用,让数据更好服务政府决策和群众生产生活。

一是加强数据资源统筹协调。进一步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不断完善责任、需求、负面数据资源“三清单”,实现政务数据全量汇聚,提高数据治理和运营能力,助力我县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数据资源协同应用。优化政务数据供需对接机制,提升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数据共享交换和开放利用水平,依托南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中心实现数据共享需求“一站式”申请、“一平台”调度,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达到100%。

三是深化数据赋能政务服务。以政务数据资源归集的数据共享和应用基础,推动业务流程再造,推进“材料审批”为“数据审批”,把纸质材料变为电子数据,让数据“跑”起来代替企业和群众跑过来,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无障碍”的政务服务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切实体会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

图片3.png 

方城县电视台记者:政务大数据在构建“智慧城市”,数据赋能政务服务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方城县已归集了大量的政务数据信息,请问是如何通过这些数据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的?

县政数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东宏答复:政务数据资源共享,是“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性保障,是再造业务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我们通过数据共享、接口调用等方式查询信息或电子亮证核验信息,核验成功后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实体证照、材料或复印件,切实减少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例如:前段时间,在方城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河南神州灵山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申请办理招拍挂牌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时,通过信息共享平台获取企业营业执照信息、法人身份证明材料、契税发票和出让合同,企业无需提交任何证明材料就完成了申请并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实现登记“零材料”办理。又比如:通过“豫事办”电子居民身份证即可办理住宿登记,通过“豫事办”医保码,在定点医院及药店无需刷卡即可使用医保购药。“豫事办”电子驾驶证、行驶证在特定情形下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回答完毕,谢谢!

方城县广播电台记者:方城县在数据归集共享和应用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请介绍一下,数据的范围都包括哪些?

县政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进红答复:数据归集共享和应用的范围主要包括三方面,分别是政务数据、经济数据和社会数据,政务数据是指政务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文件、资料、图表和数据等各类信息资源,包括政务部门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依法采集的、依法授权管理的和因履职需要依托政务信息系统形成的信息资源;经济数据是指各部门及有关单位在推动经济运行、经济发展中采集和产生的数据资源;社会数据是指各部门及有关单位在社会发展、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社会公用事业等领域采集和产生的数据资源。目前,我县数据归集共享和应用主要是政务数据。

回答完毕,谢谢!

方城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数据资源在归集共享应用过程当中可能会涉及到一些敏感信息,请介绍一下,政务大数据局在这个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确保安全性?

县政务大数据中心主任荆峰答复:我们在数据资源归集共享应用过程中都会特别关注数据安全还有个人信息保护的问题。我们保障数据安全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河南省政务数据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南阳市政务数据共享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数据安全的相关规定。二是会同网信、保密、公安等部门共同建立本县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立数据开放安全管理制度,防范数据开放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制定数据开放安全策略,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切实保障全县公共数据开放安全。三是统筹推进全县数据分级分类工作,编制脱敏加密指南,并推动运用先进的加密方式和技术对数据进行脱敏和去隐私化处理,防止批量数据开放后的关联融合风险。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强化数据开放主体和利用主体的法律意识,明晰法律责任。

回答完毕,谢谢!

主持人:感谢各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发布会结束后,可以与相关单位联系,进行深入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