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安全生产

2023年抗震救灾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3-04-17

一、总则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等法律法规和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地震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为进一步提高对地震灾害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最大程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辖全县文化旅游工作安全稳定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预案。

在破坏性地震监测预报发布或地震发生后,应本着在局统一领导下进行落实准备、紧急处理工作分部门负责并协调一致以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按照本应急预案,结合震情、灾情,组织指挥实施本系统地震应急工作。

二、组织领导

成立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要领导担任,副指挥长由局班子成员担任,成员分别为各股室、二级单位负责人。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指挥部设在局办公室,由冯争丽同志担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同时成立应急救援分队二十人,由指挥部办公室统一领导协调指挥。

三、工作职责

指挥长职责:负责做好灾害协调指挥应急处置;负责向县委、县政府、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工作情况,指挥应急处置工作。

副指挥长职责:负责做好灾害检查,督促文旅企业做好预防准备工作;负责协助做好现场组织和应急处置工作。

成员:1.负责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灾害防御物资储备工作;2.负责检查督促文旅企业做好各项安全预案、应急措施,并及时反映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3.负责做好应急救援工作;4.负责善后处置和对外发布相关信息工作。

四、工作内容

(一)强化落实抗震救灾责任制

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抗震救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动员部署,细化工作安排,逐级、逐部门落实责任人、明确职责,逐项落实安全防汛抗旱各项目标任务;要全面建立和完善抗震救灾责任体系,实现文化和旅游抗震救灾工作的社会化管理。相关部门要落实抗震救灾节点责任人,分别明确巡查、监测、预警、转移、救灾、宣传等岗位职责,制定抗震救灾值班、应急响应等工作制度,实行定点定人、定责监管,做到分片包干、不留死角。

(二)强化抗震救灾宣传、培训和演练

各单位要在地震发生前开展以发生险情的预警传播、避险转移、协同搜救和旅游者安置等方面为重点的旅游抗震救灾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检验、改善和提升抗震救灾应急准备和处置能力。

(三)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各单位要开展抗震救灾自查自纠工作,对本单位的抗震救灾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事故易发、多发、频发的隐患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予以消除。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及时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确定责任人、工作时限等。行业主管科室要加强日常巡查、督察工作。

(四)强化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单位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掌握基层、文旅行业情况,全力维护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及时掌握本单位旅游抗震救灾信息。在发生涉旅突发事件时,必须在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报告。

五、工作要求

各股室、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各文旅企业要成立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文旅安全抗震救灾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对文化广电和旅游安全抗震救灾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做好各项文旅抗震救灾工作。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的抗震救灾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责任落实、任务明确,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整改,组织开展好各项文旅抗震救灾工作,切实推进各项抗震救灾措施的落实。

六、临震应急行动

(一)接到上级地震、临震预(警)报后,指挥部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听取上级有关地震情况和实情的通报,向上级报告震情和实情,提出求援请示。并随时汇报救援工作情况。

(二)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建筑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室内大型活动。

(三)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化学品的管理,加强对重要设备、场所的防护,保证防震减灾顺利进行。

(四)加强广大员工宣传教育,做好游客思想稳定工作。

七、震后应急行动

(一)一般情况下,指挥部成员应在以下地点集合:分别在景区游客中心或观光车站(看景区公路损毁情况而确定临时结合地点)、停车场、热门娱乐项目附近。紧急情况下,预先安排紧急救援,同时派人与上山营救的景区人员会合,汇总情况,提出临时措施,相关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往受灾地点。

一般情况下接到通知后,指挥部相关人员以及应急救援分队到较为宽敞的办公楼门口公路上集合,共赴受灾地点。紧急情况下,通讯不畅时,在各股室各自的集结地点赶赴受灾地点,同时报临时指挥部办公室。

(二)本预案启动后,指挥部成员24小时在岗值班;各职能部门领导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并不得请假外出。指挥部各组成员负责落实所在部门值班。值班人员应保持通讯畅通。

(三)以管辖区域为单位划分游客避震应急区域。发生紧急情况时,各辖区负责人应在第一时间赶至游客所在地点,组织游客疏散撤离;当游客撤至指定区域后,管理员及时组织导游或团队负责人清点游客人数,稳定游客情绪,避免发生踩踏等意外事故,预案启动期间,要随时掌握游客思想动态、提供生活救助、避免恐慌情绪。

(四)指挥要利用各种媒体等信息发布赴受灾景区和途径受灾景区旅游的预警信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景区广播室24小时值班,滚动发布最新信息、宣传抗震救灾知识。

(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工作时间安排,并及时通知景区;在游客中心、餐厅等公共区域设置疏散路线标识及专门引导人员;上班期间发生紧急情况,由内部管理人员组织游客有序撤离,本部门负责人立即前往现场协助撤离工作,并妥善安置处理灾区境外旅游人员的安置。

(六)本预案启动后,由本单位与规划城建部门取得联系,并组织专业人员对景区建筑和设施进行安全检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由专业人士每日观测。

(七)做好物资储备,确保食品、饮水、药品、手电、应急灯、对讲机、话筒等应急物资及设备充足;发生紧急情况时,延长餐厅、购物点营业时间,确保食品、饮水供应。

(八)本预案启动后,及时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游客中心、购物中心、餐厅、宾馆、公共厕所等公共区域所有安全通道畅通。严格门禁制度,内部工作出入景区应查证、验证、等级,严禁外来人员及车辆景区景区。加强巡逻和安全保卫。做好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

(九)本预案启动后,加强车辆管理,引导所有内部车辆在制定区域停放。发生紧急情况是,禁止车辆挤入游客避险区域。景区所有车辆及驾驶员24小时待命,随时随地准备对伤员及应急物资的运送。

(十)指挥部辖区负责人与受灾景区负责人对接,视受灾严重程度、房屋及设施损坏情况,协助景区恢复重建。

(十一)本预案的终止由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宣布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