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安全生产

文化旅游系统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18

为落实县安委办《关于印发方城县对省人大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同志》(方安委[2022]11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提出的问题,坚持追根溯源、找准症结,精准施策、靶向整改, 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加快推进文旅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提升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我局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稳定环境。

二、整改目标

严格按照全省文化旅游系统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以整改高质量、管理高效能、安全高水平为目标,对标对表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整改要求,逐项明确完成时限、可视成果和质量要求,跟踪推进整改措施落实,加强整改效果评估,确保在2023 年6 月20 日前完成整改任务,切实做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整改“后半篇文章”,大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文广旅系统落地见效。

三、整改任务和措施

认真对照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的6个方面问题和5个方面意见建议,结合我局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出4个方面5项整改任务, 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

(一)进一步增强贯彻“一法一条例”的责任落实

1.个别行业部门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不高,主体责任意识树得不牢,安全检查流于形式,存在重业务、轻安全的现象,没有真正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整改措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各行业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业务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业务和安全,扛稳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二是各股室、二级单位、行业部门组织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一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公开版),切实提升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三是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深刻汲取典型事故教训,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四是对上述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整改时限:2023 年6 月20日前,长期坚持

2.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和技能培训的广度、深度还不够,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有待提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多主体、多渠道、多方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二是推进应急宣传进行业。实施应急素质能力提升全民行动,提高应急知识技能普及率,健全完善应急素质能力建设长效机制,增强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安全素养。三是加大安全教育力度。进一步修订完善《方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发挥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全国消防日、安全生产月等契机,通过专题讲座、网络专栏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灾减灾、消防、食品、交通、反暴力、反恐怖、扫黑除恶等专题教育,提升安全教育面和效果。四是强化安全应急演练。各行业部门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

整改时限:2023 年6 月20日前,长期坚持

(二)完善安全生产职责体系

3.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存在交叉问题,有些责任清单还不够具体。

整改措施:修订完善《方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安全管理办法(修订)》《方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修订)》等,建立经常性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推进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整改时限:2023年6月20日前,长期坚持

(三)加强监督检查,落实主体责任

4.个别股室、二级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安全管理流于形式、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等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对照方城县文广旅局集中开展安全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推动行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等运行机制。二是坚持开展安全巡查。充分发挥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防火办、综治办等机构的作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坚持不定期地进行安全巡查,对各部门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督促指导。

整改时限:2023年6月20日前,长期坚持

(四)经常性排查整治人员密集场所的风险隐患

5.网吧KTV娱乐场所、A级景区、密室逃脱、文博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动态隐患多,火灾风险高。

整改措施: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完善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敏感时期,及时对行业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挂号销账,努力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整改时限:2023 年6 月20日前,长期坚持

四、整改步骤

(一)制定方案阶段(2022 年11 月31 日前)

各股室、二级单位学习领会省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形成整改任务清单、措施清单、时限清单,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全面整改阶段(2022 年12 月25 日至2023 年6 月20日)

坚持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和长期坚持相结合,全面落实整改措施,逐项完成整改任务,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 年6月21日至7 月31 日)

对照整改方案进行整改评估,各股室、二级单位于2023年7月25日前将本部门整改工作情况报局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要从依法整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问题整改的重要意义,结合单位工作职责,细化措施,整改落实,确保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方城县文广旅局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曲松伟同志担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机关党委书记冯争丽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各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履行问题整改责任,建立整改落实台账;要亲自组织、统筹谋划方案、主动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三)确保整改成效,强化信息报送。要坚持立整立改与长期坚持相结合,完善工作职责机制,建立管长管常的制度。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