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

方城县人民政府 关于河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 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03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按照高标准“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精心组织实施,积极推进河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经过两年的积极筹备,现已具备申请验收基本条件,特提出如下报告:

一、方城县创建工作基本情况

方城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南阳盆地东北缘,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全县县域总面积2542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街道)、571个行政村,人口有120余万。目前,我县现拥有农村公路总里程2868公里,其中:县道6条156.605公里,专用公路2条16.065公里,乡道13条209.524公里,村道515条2485.88公里。根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县已具备“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基本条件:一是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868公里,符合省定不得少于300公里的标准。二是农村公路五项路网基本情况中有四项满足指定指标。分别是:(1)农村公路中等级公路里程为2389.39公里,占总里程的83%,符合省厅不低于75%比例的要求。县乡公路中等级公路总里程为210.74公里,其中,二、三级公路里程为158.61公里,占比为75%,符合省厅不低于40%比例的要求;(2)农村公路有铺装路面(不含简易铺装路面)总里程2389.39公里,占农村公路总里程的83%,符合省厅不低于50%的要求;(3)桥梁373座13759.15延米,其中,危桥185座4604延米,占比为33%,符合省厅现有农村公路危桥比例不高于35%的要求;(4)县乡道有铺装路面(不含简易铺装路面)中省级文明示范路里程23.7公里,占比为11%,满足省厅不低于10%比例的要求。三是本年度及前两年内我县没有因农村公路工作存在质量安全问题被群众举报或媒体曝光。四是本年度及前两年内我县交通主管部门及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党政一把手没有因廉政问题被纪检部门查处。   

二、方城县创建工作优势和成效

近年来,我县加大资金投入,实施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创建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加强领导,夯实组织保障。一是成立组织机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争创工作,成立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高规格“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指挥部,交通、发改、财政、扶贫、财政、林业、环保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指导“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二是出台《方城县关于印发“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方城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指标体系、保障措施。三是将“四好农村路”建设暨交通运输脱贫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制定了相关考核方案,细化了标准,明确了责任。

(二)倾力投入,强化资金保障。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连年筹措专项资金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近年来共统筹整合投入资金9.27亿元,其中:2016—2017年投入扶贫道路建设资金1.36亿元,2018年投入扶贫道路建设资金7.29亿元,2019年投入道路建设资金6164.67万元,保障了“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县政府按照“县区不低于本年度一般财政预算收入的1.5%列入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的要求,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纳入县财政预算,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机构体制改革。目前,我县已经实现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管理经费和编制内人员工资纳入县财政预算,并按时拨付到位。

(三)科学规划,路网架构完善。按照“县道畅、乡道连、通村公路等级化”的农村公路路网建设目标,我县紧抓“四好农村路”创建暨交通脱贫的大好机遇,彻底打一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翻身仗。在村道建设方面,2016-2017年共建设389公里,解决了行政村通硬化路的问题。2018年安排三批村道建设计划717.9公里,总投资3.19亿元。其中:第一批373.7公里,用于解决道路联村串庄、迂回成网不够问题;第二批266公里,用于解决109个贫困村中所有自然村通硬化道路的问题;第三批78.2公里,用于解决部分通村部或学校路面损坏需硬化提升这一问题。在县乡道建设方面,2018年对148.9公里有问题的县乡道路全部进行提升改造,从根本上改善了全县县乡道路路况较差的现状,实现了全县乡镇之间环线相连、行政村与乡镇之间骨干线相连、行政村之间等级公路相连的农村公路网络。全县农村道路近三年时间建成总长度1256.36公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宽阔、平坦、整洁的公路直达村组,全县百余万群众享受到“四好农村路”创建暨交通扶贫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加强管养,优化路域环境。一是规范管养机构和养护作业。我县三级四类各级管养基础设施建设均已建成,已形成县有中心管养站,乡有标准化乡镇管养站,村有管养室的全覆盖管养体系。其中,建成中心管养站4个,已全部投入规范运行。坚持抓好各乡镇农村公路养护月检查、季评比和定期通报制度。重点围绕美丽乡村路创建活动,对农村道路集中开展路面、路肩、边沟、安防工程和绿化建设,按照“一路一景”设计,努力打造“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的农村公路绿色长廊。二是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县财政投入200多万元,先后按照省市要求的标准,建成20多处智能限高限宽设施,基本覆盖所有乡镇,有效遏制了大型超限超载车辆对农村公路的危害。同时,将全县划分为东西南北四个区域,每个区域2个执法中队,具体负责责任区域内的超限超载治理、路域环境治理等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累计查处超限运输车辆580台次,卸载货物3.9万吨,治理扬撒车辆150台次,查处各类路产路权案事件550起,保障了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五)规范运营,方便群众出行。我县重投入、建专班、搞规划、调运力,加快推进村村通客车进程。2016年以来,加大资金投入,共投资2400多万元,购置更新客车156台,解决了运力不足问题;县政府出台财政兜底补贴政策,每年投入资金300多万元,解决了村村通客车因乘坐率低下营运亏损的问题;加快辐射贫困村客运站建设,投入资金240多万元,建设简易候车亭170个、客车停靠站牌778个、行政村通班车“公示牌”600个,解决了村村通客车停靠不规范问题。班线规划上,在原有交通脱贫村村通客车的基础上,优化调整线路,取消分流线路、假日班、预约班,全部开通日班,现开通线路56条,延伸线路12条,投入运力354台,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了真通实达。省交通厅命名方城县为第一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省级示范县,是南阳市仅有2个县区之一,获得500万元补助资金。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