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社会组织与中介机构

苏 自 清 同 志 在全县光荣合作社经验交流暨推进会上的 讲 话

发布时间:2018-09-30

    

在全县光荣合作社经验交流暨推进会上的

   

2018524日)

 

同志们:

今年年初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创新脱贫攻坚举措,充分发挥产业扶持脱贫的“造血”功能和基础性作用,加快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在广泛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意见的基础上,经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成立农业产业互助光荣合作社(以下简称光荣社),吸纳无劳动能力、无脱贫项目、无致富门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没有实施到户增收项目的贫困户成为光荣社社员,利用土地、资金等入股,帮助贫困户提高生产和经营效益,实现对贫困户由单向“输血式”扶贫向增强内生动力的“造血式”扶贫转变,从小规模分散生产向现代农业发展转变,改变贫困户在土地分散经营中的低产出、低效益、盲目发展向高品质、高效益、订单农业产业方向迈进。贫困户通过加入光荣社,可以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提高土地收益,实现增收措施叠加,增加一个贫困户增收脱贫的重要保障渠道。

310“方城县脱贫攻坚光荣合作社暨春季提升行动动员会议”上提出建立光荣社到现在两个多月来,通过农业局、工商局和乡镇、村的高效运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全县已建548个光荣社,吸纳贫困户19052户,涉及35734人。初步统计应该享受产业资金扶持贫困户16894 户,涉及30700 人。多数光荣社有牌子、有规章制度、有办公场所、有领导机构、有对公账户、有公章、有基地、有产业。但是,工作开展参差不齐,刚才做典型发言的几个乡镇,工作主动,成效显著,也有一些乡镇拖拖拉拉,思路不清,进展缓慢。

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就目前掌握情况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突出问题:

1.认识模糊。从提出建设光荣社到现在已两个多月了,有些领导到现在还不清楚光荣社要干啥?怎么干?光荣社区别于一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特点是什么?大脑中仍然是浆糊一盆。既不研究又不向其他乡镇及主管部门学习,仍处于应付状态,持有糊糊涂涂将1000元发给贫困户的态度,这样是要出大问题的。如果能以发钱解决问题,县委政府何必再强调发展产业,直接将1000元打到贫困户卡上不就解决问题了,那样脱贫就简单了,也省事了。但这样做肯定是不行的,这叫空壳运行,空壳运行就是套取扶贫资金,是要承担违纪违法责任的。

2.信心不足、责任心不强。一些乡镇主管领导对建设好光荣社没有信心和决心,没有长远规划,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把光荣社当作给贫困户发钱的中转站,而不是想着如何发展产业、壮大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实现增收脱贫。部分村支部在合作社发展中,没有主动性、积极性,被动应付上级检查,没有起到支部带头作用。认为脱贫攻坚是为县委、政府的事,因此位置摆不正,责任心缺乏或丧失工作主动性,方法不得当,只看到工作困难,看不到发展的前景,导致工作总是原地踏步,陷入漩涡中,走进死胡同,汇报工作说打算,迎接检查凭运气。乡、村两级会议没少开,夜也没少熬,成效不明显,工作头绪一团麻,究其原因是对工作研究不透,缺乏整体打算、通盘考虑,还停留在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的状态。

3.土地流转没落实。从各乡镇上报的情况看,全县的光荣社选择的产业项目主要是短平快的种植业项目。要搞好种植业项目,关键是搞好土地置换、土地流转;从调研了解情况看,有部分乡镇、村没有土地流转,或者仅仅是与土地流转对象进行了口头协商,还没有办理土地流转正规手续。土地没有流转,选择产业只能是设想。

4.账目不规范。少数光荣社建有简单的流水账,账目不规范,多数光荣社有账本但没有建账,乡里没培训,也不会建账,还是一本空账。

5.产业链条长。个别乡镇的光荣社挂靠到原有的林果、苗木合作社,规模没扩大,产业链条长,根本不能实现当年见效受益。

二、下步工作怎么干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认识再提高。脱贫攻坚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及村基层党组织现阶段首要的政治责任,各级干部都要有坚定不移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信心和决心,这才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具体体现。从当前看,建立光荣社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是解决收入来源单一问题的有效途径,能够充分发挥产业扶持脱贫的“造血”功能和基础性作用,让贫困户叠加创收,加快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从长远看,光荣社也是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一个载体和平台,要长期搞下去,不是一时之举,这一点一定要清醒。因此,大家一定要认识到时间上的紧迫性,从现在开始到九月底只有120多天,坚决摒弃推、拖、等、靠思想,立行立改,对没有做实的光荣社要在一周之内做实做好,有救火、救命、分秒必争的快节奏,时间不等人,莫做慢郎中。现在已经进入收麦季节,如果不是这几天阴雨连绵,岗丘区已经开始收麦,如果不在收麦前把土地流转出来,建设光荣社基地将是一句空话,产业支撑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2.转变角度看问题。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到光荣社的建设是县委、政府帮助乡镇、村两级实现脱贫制定的扶持措施,是我们在穷尽思维而不得解的情况下,县委、政府给出的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和治病良方。如果不把光荣社运作好,实现不了脱贫项目的叠加,九月底的检查验收不过关,那就无法向组织交代,甚至严重影响同志们的政治生命,这绝非危言耸听。

3.充分认识到政策的严肃性。光荣社如果不置换或流转土地就会是空壳,县政府投入的每人1000元产业发展资金,仅通过空转就发给贫困户,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省市检查中被发现,那你就是假脱贫,就是弄虚作假欺骗上级,这种后果的严重性大家应该明白。

4.要做到经营方法的灵活性。基地建设可以从多种途径解决:一是将贫困户的土地通过置换调整等方式集中起来;二是从群众手中流转出来;三是从已有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流转的土地中通过做工作,让新型合作组织让出我们光荣社需要的土地;四是对少数贫困户较少土地面积,能够实现机械化作业的光荣社,要把贫困户的土地由光荣社经营起来,实行统一耕地、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等,实现最终统一分红(含股本金)。能够依托经营大户和创业能人的更好,如果没有大户和能人,就由村支部、村委会承担起来。

5.要建设完善的财务账目。无论是哪种方式流转土地进行经营,合作社都是独立的法人主体,实行的是独立核算,决不能把光荣社的账目和其他合作组织的账目混为一谈,要算清光荣社合作经营的土地投入的物资、工时,清晰明了,决不能下片片账、糊涂账。

6.转思维,转方式。坚决克服被动应付思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彻底扭转精力放在应付县里的排名上。要不以一时得失而耿耿于怀,我们注重的是九月份脱贫成效,出水才看两腿泥,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美。主要领导要一村一村抓落实,把如何做实光荣社进行深入细致地研究,不浮躁,不当鹰把,要沉下心,分门别类的去谋划、去落实,不搞千篇一律。无论是建统一基地或者相对集中的基地,合作社有一条就是统一经营管理,统一经营管理不要简单理解三为统一一种作物,面积较大,基地也可以发展多种高效作物,但耕、种、收、购买农用物资、用工需要统一核算,合作社就是一个整体。

7.土地流转协议怎么签。个别光荣社为了应付检查,和贫困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纯粹是自作聪明。真正需要签订协议是光荣社从其他农户或其他合作社(也可能有贫困户)流转土地,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把土地交给光荣社来经营管理。

8.扶持资金的发放。今天会议以后,各乡镇凡是把工作做扎实的实际运行的光荣社,可立即申请农业局、工商局进村入户验收,凡验收合格的立即拨付产业扶持资金,扶持资金是光荣社购买农用物资或者兑现土地流转费用的,是生产性补贴,不是让合作社直接发放给贫困户,贫困户分红要保证在9月中旬左右,也就是秋作物收获之后发放。扶持资金一定要投入到产业才能发挥效益,不投入哪来效益。

9.要加强资金监管。坚持公开制度,光荣社的经营情况要实行社务公开,每季结束要将收支情况进行公开,接受光荣社成员的民主监督。农用物资的采购也要坚持公开,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坚决不能购买三无产品,保证购买农用物资质量和农机服务质量,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使用到光荣社基地上来。审计部门将定期对光荣社财务进行审计监督。各乡镇要成立光荣社资金监督管理领导小组,经常到各个光荣社监督资金运行情况。乡镇对光荣社的资金使用申请要严格审核把关,杜绝浪费和跑冒滴漏。

同志们,光荣合作社推进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大家回去以后务必向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到位,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究,加快推进,做好做实,在全县脱贫攻坚中做出新贡献,向全县人民和县委、县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