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博望镇:机械人力齐上阵 趁天抢收丰收粮

发布时间:2023-06-01
        麦熟不等天,收麦抢时间,敢与老天竞高下,“雨口”夺粮保丰收。5月31日,天气刚放晴,方城县博望镇10万亩麦田里就机场隆隆,人头攒动,百余台联合收割机昼夜不停,4000多劳力抢收抢运,小片荒地上偶可看到人力收割的身影,每天收割抢运小麦4000亩以上。
  “今年天气异常,小雨说下就下,为了保证丰收的小麦颗粒归仓,博望镇机关干部全员下村入田,指导和帮助农民抢收抢运,教育群众能收一亩算一轩,能割一分算一分,决不能让到手的麦子遭受损失”。正帮助脱贫户装麦的博望镇副镇长邓富国说:“为了抢收小麦,及时晾晒,镇里提出要特事特办,允许农民把广场、游园、村部、水泥路都利用上,做到能收尽收,能晒就晒,要与老天抢时间”。
  在该镇包庄村的麦田里,12台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据悉,通过实地测试,包庄、白河、付村、沙山、李良庄等村属沙质土壤,土地排墒快,能进地,镇村干部就分别从别处调来收割机42台。从昨天(30日)晚上就连夜开始收割。目前,有12个村已收获小麦4200亩。其中,包庄、白河、沙山、李良庄村4个村的小麦今天就能收割大半。
  根据小块麦田虽进不去收割机,但小麦已经完全熟透,用人工收割后便于拉运的情况,该镇一方面指导农户克服“望天收”、“等地干”的懒汉思想,不坐家里等地干,经常到麦田去看看,对沟边地、渠边地、小片荒地先割下来放地边,边割边拉再脱粒。全镇有17个村的农民正磨镰下田手工收割田头地边,挪走麦杆好晒田,已边割边运140多亩。
  群众有难处,党员干部一齐帮。博望镇要求机关、镇、村党员干部自觉放下架子,不当光磨嘴不动手的“指挥官”。有的下村搞协调,有的动手帮收运。镇里要求机关干部、村支部书记具体负责把党员、青年民兵、志愿者、人大代表等骨干成员组织起来,成立夏收服务队,帮助脱贫监测户、外出打工户、缺劳力户收运、晾晒小麦。保证收割机充足,能让机器等人、不叫人等机械,昼夜连轴转,人歇机不停。干部先公后私,帮忙装车拉运小麦、晾晒到场,不让一户出现抢收抢运无人帮的问题。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