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惠企政策

财政惠企政策清单及指南

发布时间:2023-04-18

1、支持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及时兑现省级科技创新企业奖励、科技创新券、企业研发财政补助、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奖补资金,落实相应县级财政配套政策。

企业上级资金实施“免审即享”政策,县财政局依据上级下达资金文件以及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的资金拨付手续,资金直达企业。县本级配套资金依据政策要求,由政府研究签批后拨付。

2、每年设立不低于100万元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进行分类支持,引导、培育县域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

  依据县财政局和科技局制定的项目评审办法和资金管理办法,组织专家组评审后确定支持对象,并予以公示,无异议后办理资金拨付手续。

3、设立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扩大资金池规模,帮助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依据县本级政府制定的应急周转资金池管理办法以及使用程序,经风险评估后办理。

4、设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平台,壮大资金规模,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支持。

  依据县政府相关文件设立并运营,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担保手续并拨付资金。

5、认真落实县政府企业上市倍增计划精神,加大财政奖励支持力度,对上市挂牌企业,按照不同阶段、不同板块分阶段奖励支持。

  依据县政府金融局核实结果,报经政府研究后,按照政策制定的相关政策拨付奖励资金。

6、积极推进县属国有企业转型服务,支持县属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减负增效。

  依据上级下达资金文件和县政府批示意见拨付资金。

7、落实县级和上级其他财政涉企项目奖励资金,积极与县科技、工信、发改等部门沟通联络,做好上级财政资金申报工作。争取先进制造业、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等项目奖补资金。

  依据省市文件要求,积极为企业办理申请手续,上级资金下拨后,及时办理拨付手续,资金直达企业。

 

 

 

二、财政局惠企政策兑现清单

 

1、兑现科技创新企业奖励、科技创新券、企业研发财政补助、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奖补资金,落实相应县级财政配套政策。

2、兑现年100万元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

3、兑现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上级奖补。

4、兑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

5、兑现县县级上市挂牌企业奖励。

 6、兑现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

 7、兑现先进制造业、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等项目奖补资金。

 

 

三、创新举措及服务实效情况

 

 一是围绕“万人助万企”、全省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两个行动”,建立分包联系企业制度,紧扣惠企政策落实、企业纾困解难、产业项目建设“三大任务”,在帮助惠企政策落地上,把各级出台的政策变成“真金白银”;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构筑财政服务企业常态长效新机制。

二是把财政支持企业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听取企业意见、诉求,帮助企业解难点、梳堵点、堵痛点,确保企业反馈问题落实到位,持续提高财政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全力保障服务市场主体行政审批事项落实,围绕政府采购投诉处理、中介机构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和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三大入驻政务大厅事项,制定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实行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严格执行说“不”提级管理。

 

四、工作成效、工作情况、惠企政策宣传情况

 

一、结合上级政策和工作要求,采取各类措施,用于企业实施技能升级、科技创新。推进中央、省、市及县委、县政府一系列支持企业科技研发、复工复产、稳岗就业、纾困解难扶持政策落地落细。

二、配合税务部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阶段性税费减免政策,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确保各项政策红利及时、足额送达市场主体,推动企业轻装上阵、减负增效。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点对点”服务措施,加大惠企政策兑现力度,及时将涉企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确保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企业纾困措施落实到位。

四、持续推进运用“8+2”银担合作、“税务贷”“科技贷”等政策性融资担保工具,发挥财政应急周转资金池和担保服务平台作用,优化政策性担保机构股权结构,稳步下调担保费率1%以下,切实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五、扎实做好“万人助万企”工作,全局108名副股以上干部作为包联干部,充分运用“企业服务日”,深入160个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和排忧解难工作,开展优惠政策宣讲和座谈,广泛宣传惠企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地址:方城县育才路91号,电话:0377-67232918

部门:方城县财政局办公楼南二楼213室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