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环境保护

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考核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01-29

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考核情况通报

 

2022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县乡村协同发力,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五年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开展六清、治理六乱”集中整治、路域环境整治、乡镇街区综合整治,城乡环境显著改善,群众参与度、认同感、满意度大幅提升。在省、市年终总评中获得全市第二名全省前二十名的优异成绩!

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情况

根据市级验收考评结果,各乡镇(街道)均已完成年度既定各项工作任务,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综合2022年度历次半月考评成绩和市级复核考评验收成绩,各乡镇(街道)综合评分排名由高到低依次为:赵河镇、凤瑞街道、小史店镇、释之街道、广安街道、拐河镇、赭阳街道、独树镇、柳河镇、袁店乡、杨集镇、广阳镇、二郎庙镇、清河镇、四里店镇、古庄店镇、博望镇、杨楼镇、券桥镇。

二、2022年工作成效

2022年,全年累计清理垃圾堆(带)约4.6万处、坑塘2496个,整治乱搭乱建4560处,清理残垣断壁7.9万处,整治“空心院”2.5万个,整治规范集镇市场74个,新安装路灯8600余盏,栽种各类绿化苗木430万株,高标准整治绿化干线公路14条260公里,创建“美丽小镇”3个、“四美乡村”44个、“五美庭院”2.63万户,圆满完成全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

三、下步工作要求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福祉,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尽管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从上级工作要求和群众实际需求看,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全面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仍然任重道远。后续,我们要固化集中整治中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继续保持勇争一流、拼搏进取的干劲儿。确保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取得开门红。

(一)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五年行动。要持续以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积极稳妥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分区分类有序有效治理管控农村生活污水。持续巩固垃圾治理省级达标县成果,进一步健全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有序扩大垃圾分类试点。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加强乡村风貌引导,有序推进农房及院落风貌整治,推进通村入组路、排间道升级改造,有效改善村庄公共环境。高质量完成创建“美丽小镇”2个,“四美乡村”40个,“五美庭院”1.338万户目标,让农村环境更整洁,村庄更宜居,生态更优良,乡风更文明,群众生活更美好。

(二)打好打赢村庄清洁“春夏秋冬”四场战役。要严格按照“六清一改”工作要求,结合爱国卫生运动,聚焦房前屋后、庭院内外、坑塘沟渠、村庄周边等重点部位存在的影响村容村貌的突出问题,充分发动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开展纵到底、横到边的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行动,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提升。

(三)巩固提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成果。要持续开展六清、治理六乱集中整治行动,用好动态清零工作机制,加快补齐集中整治期间“四起来”目标短板缺项。重点对村庄残垣断壁,空心院以及房前屋后违规临时搭建的废品收储点、农作物储存棚、散养圈舍和集镇、中心村沿路沿街违规搭建的临时营业房、仓库、厂房、车库等进行清理拆除。加大养殖污染整治,下决心关停违法违规养殖场户,积极推进不达标场户粪污处理设施升级改造。持续开展国省县乡村五级道路路域环境整治,打造“净、畅、安、绿、亮、美”通行环境。持续深化乡镇街区市场经营秩序、街容街貌秩序、路域环境秩序、“双违”秩序和“散乱污”秩序综合整治行动,提升乡镇街区综合治理能力,打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的镇区环境。

(四)扎实开展“生态宜居星”创建行动。要继续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结合乡村建设行动,科学规划布局,统筹协调推进,争“五星”、增“四星”、扩“三星”、推“二星、一星”,再打造一批底蕴丰厚、特色鲜明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要严格创建质量,对照摘星标准,逐项完善提升,特别是对规划缺失、卫生厕所普及率偏低、公厕数量不够,整体村容村貌较差等突出问题,要强化工作措施、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创建的数量和质量。

 

中共方城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128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