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领导活动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方城)开工奠基

发布时间:2023-01-18

      打造校地合作新典范,绘就协同发展新篇章。2023年1月17日,郑渝高铁方城站东南侧,彩带飘扬,礼炮鸣响,机声隆隆,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方城)开工奠基仪式在此隆重举行,携手推进校地合作,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产教研深度融合,为南阳建设河南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方城建设南阳市域副中心城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微信图片_20230118153050.png

      开工仪式由方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国臣主持,南阳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文普,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温道军、校长王伟、副书记杜建根、副校长贾庆成、纪委书记李荣胜、工会主席屈保中,南阳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国彬,方城县委书记段文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岩、县政协主席甘泉涛,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副县长岳太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教体局党组书记高中玉出席开工仪式;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方队、方城县县处级领导方队、方城县乡镇和县直部门领导方队、方城县教体局方队、方城县中等职业学校方队、方城县广安街道方队共300余人参加开工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118153054.png

      近年来,方城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建设经济强县、文旅强县、生态强县,打造开放、创新高地,共建幸福美好家园”的现代化方城,着力打造南阳现代制造业发展区和现代农业发展区,奋力建设南阳市域副中心城市和区域交通枢纽城市、现代化中等城市。工业经济步入“高质量、链群式、快速隆起、后劲更足”的良性发展轨道,成为全国知名轴承产业基地、全国最大金刚石产业基地,被誉为“中国金刚石之都”。文旅产业迅猛发展,创成国家4A级景区3个,加快建设5A级伏牛山东麓旅游圈、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和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被确定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试点县。现代农业规模不断壮大,金融、电商、物流、康养等高成长服务业蓬勃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进一步浓厚,成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试点县。坚持深化“人才强县”战略,落实“诸葛英才”计划,用好县中等职业学校等教育资源,荣获河南省职教强县、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全县普通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实现“七连增”,教育教学质量跨入南阳市第一方阵,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校地合作新模式,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微信图片_20230118153100.png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是河南省职业教育的中坚力量,是全省国防科工系统唯一一所高等院校,是教育部高职高专“优秀”院校、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牵头成立的河南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集团,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精英才俊。自2021年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方城县校地双方合作共识达成以来,方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指导规划设计,调研论证项目;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行动、落实举措,土地、资金保障等迅速到位;全县人民高度关注、热切期盼,为东校区建设提供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浓厚的建设氛围。校地双方加速推进建设进度,按既定目标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


      方城县委书记段文汉在致辞中说,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方城)正式开建,是方城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喜事。产业的腾飞,发展的进步,需要更多更强的人才支撑。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区域竞争就是人才竞争,人才优势就是发展优势。方城发展所需的人才,靠招引、靠回归,更靠培育。筹办大学教育,将开掘方城高层次人才涌动不竭的“源头活水”。我们诚邀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谋发展大计,双方达成合作办学意向,从对接商谈到项目签约,再到今天正式动工,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方城校区建成后,既能让更多的方城孩子在家门口接受高层次学历教育,也将源源不断造就投身产业发展、助力方城腾飞的专业人才、技术人才、工匠人才,推动方城驶入人力资源大县向人才资源强县迈进的发展“快车道”。方城将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环境、一流的保障,推动项目快速顺利实施,打造校地深度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为方城综合发展实力挺进全省30强、为南阳高水平建设河南省域副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118153111.png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温道军在讲话中说,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方城)开工奠基,是学校50年办学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方城县120万人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喜事。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方城)承载着学校23000余名师生的热切期盼,是学校历届领导和师生多年来的夙愿,也寄托着方城人民的深情厚爱。学校党委行政也把东校区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提上议事日程,成立了管委会等专门机构和工作专班,配备了专门力量,筹集了专项资金,做好招生、师资配备、设备购置、教学管理、实验实训等准备工作。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对东校区建设建言献策、共谋发展,积极推动校地合作共识的落地实施。通过校地双方的多次接洽、会商交流、务实推进,东校区建设取得了超越各方预期的良好效果,开创了全省高职院校和县级政府合作的先河,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和重大突破。

微信图片_20230118153116.png

      温道军指出,东校区的开工奠基,开启了校地合作崭新的篇章和学校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征程。全校上下将不忘合作初心,牢记职责使命,把东校区建设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规划引领,强化统筹联动,立足方城产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布局,将东校区与学校现有校区建设统筹考虑,确保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将东校区打造成南阳乃至河南职业教育的新名片,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校县合作的典范,为方城创新驱动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以丰硕的建设成果回报方城人民的信任和期待。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座开放的、现代化的、独具特色的崭新校区将崛起在方城大地上。

微信图片_20230118153122.png

      南阳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文普在讲话中指出,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方城)的开工建设,对于推进方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南阳高等教育资源、加快建设职教强市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南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促进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作为人才强市的重要举措,在顶层设计、政策保障、资金投入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硬措施,初步形成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相互依托、相互衔接、协调发展的现代教育格局,有力地推动了南阳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学特色鲜明、办学实力雄厚,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用一体化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的办学之路。东校区的建成,必将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办学实力,为南阳培养数量更多、素质更优的技术技能人才。

微信图片_20230118153129.png

     杨文普希望,方城县要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高效率推进,努力把项目建成样板工程、示范工程、精品工程。各级职能部门要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全力保障,提供一流的服务,营造一流的环境,确保项目扎实有序推进。

微信图片_20230118153138.png

      方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教体局党组书记高中玉在表态发言中说,近年来,方城县坚持“教育项目优先安排、教育资金优先拨付、教育需求优先满足”的“三优先”原则,各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同比增长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方城县人民政府共建的东校区,将融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为方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南阳市域副中心城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县教体局将抱着对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行部门职责,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统筹协作,及时研究、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细化量化项目推进流程和任务节点,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确保东校区早日建成投用,为把此项民生工程建成放心工程、满意工程、精品工程、品牌工程做出应有的担当和贡献。微信图片_20230118153143.png      方城县广安街道党工委书记杨猛在表态发言中说,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方城)开工建设,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造福子孙后代、事关方城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工程,彻底改变了方城没有高等教育的历史,必将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广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作为属地单位,要全力做好用地保障,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组建工作专班,做到“目标、任务、要求”三个明确,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要全力做好协调保障,全面配合好、服务好项目的施工需求,想工程之所想、急项目之所急,做到安全施工、高效施工,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用,向县委、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微信图片_20230118153148.png

      开工仪式结束后,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为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方城)项目建设挥锨锹土奠基。




      据了解,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方城)总投资32亿元,前期建设用地1155亩,建筑总面积48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计划三年完成,一期项目力争2023年10月底完工,全部建成后可满足1.5万名学生学习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118153203.png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