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科技计划管理

方城:农民“出题” 专家破题

发布时间:2022-11-02

麦播结束就到农闲季节,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贴心考量农民所思所盼所求,日前,博望镇里主动邀请专家教授现场指导培训,就黄金梨产业园区存在的瓶颈问题,农民当面“出题”、专家现场“破解”,打响了黄金梨产业技术攻关的“第一战”。



博望镇黄金梨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第十批“全国特色农产品”,被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评为首批“特色产业示范镇”。博望镇黄金梨作为引领全国的农业特色产品,如何在攻关新技术、探索新领域上求得新突破?

面对产业园区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该镇主动邀请市农科院专家教授现场举办技术培训,开展以新技术注入、拉长产业链条,拓展销售领域为主题的黄金梨产业攻关行动。

在日前举行的黄金梨种植技术指导(培训)会上,博望镇党委书记许玉龙主持会议,南阳农科院林果技术专家、高级研究员余行简、高明奇,技师高小峰、马卓等,与黄金梨产业大户面对面交流,采取“农民出题、专家破题”式的指导(培训)工作。农民说难点,专家解答疑,简单问题当场解,难点问题搞研讨,系列难题搞攻关,专题研究待破题。


在培训研讨会上,该镇产业大户当场“出题”16项,专家当场解答12顶。就多人提出的梨果“铁头病”、“黄顶病”、“根瘤病”、“梨锈病”等新问题,专家们一一记录在案,当做下步重点课题进行研讨。

黄金梨是我国近年引进的特色水果,以皮薄、肉厚、营养元素全面、含糖粮高而赢得市场。针对面积逐年扩大后出现的市场竞争问题,专家们对照省委书记提出的“标准河南”战略目标,提出了在黄金梨生产中“先行先试”的基本思路,并针对具体实践操作等提出了扩大冷藏保鲜,主攻“淡季”市场,建设黄金梨深加工生产线,把中医药技术融入黄金梨系列产品等指导性意见。

现场培训及研讨结束后,余简生等专家、技术人员在博望镇党委、政府领导陪同下,与农民一道走进黄金梨园,边视察边讨论,并就梨园冬季管理、早施肥、早防病等技术性环节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指导,20多位农民闻讯赶赴梨园求经问计。(李善喜 潘新贺)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