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新闻发布

“方城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方城工业这十年”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24

       10月21日上午,方城县委宣传部召开“方城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方城工业这十年”专场新闻发布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辛小明作主题发布。辛小明介绍了方城这十年先进制造业及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范迪明,县招商局副局长柳昊蕴,县大项目办主任李庆生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21024104221.png

       近年来,方城县牢固树立“产业为基、企业为根、项目为王、转型为纲、创新为要”的理念,坚持“大抓招商、大抓工业、大抓项目”,目前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已入驻企业141家,其中“四上”企业95家,工业总产值占全县的88%。

微信图片_20221024104325.png

       主导产业特色鲜明。以轴承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形成了“钢管—套圈—滚动体—成品—装备整机”闭合产业链,成为全省三大轴承产业基地之一。以超硬和硬质合金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形成了“超硬设备—金属触媒粉—金刚石、培育钻石—微粉—金刚石工具”产业链,连续三届被评为河南省特色产业集群。医药制造产业,充分发挥方城道地中药材基地和方城籍人士在生物动保方面的优势,正在成为新的增长点。

微信图片_20221024104319.png

       优势企业竞相出彩。中南钻石是超硬材料行业标准制定者之一,蝉联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成为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神州灵山规划安装培育钻石压机1000台,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培育钻石生产基地,正在筹备挂牌上市;永泰磨具夺取全国创新大赛优秀奖,砂轮产量位居全国前三;煜众机械五轴立车加工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宛北水泥成为全国建材百强企业;勤大钢管大口径钢管、超声波清洗、立式冷辗扩设备评为全国首台(套);瀚瑞特轴承是洛阳轴研所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芝元堂药业中药饮片、颗粒、艾灸仪等为百年老字号注入时代新品;福源青阳、大牧原等在兽药届享有较高声誉。这些企业的落地生根、做大做强,成为方城制造业的生力军。

       招大引强成效明显。方城县树立全员招商、全面招商、精准招商的理念。突出主导产业抓招商,聚焦重点区城抓招商,瞄准重点企业抓招商,着力在引进大个项目、高科技项目和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上实现突破,先后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2个。

 微信图片_20221024104313.png

       创优环境,高效服务。硬件环境上,投资近30亿元,着力做优开发区平台,建成标准化厂房30余万平方米、110千伏变电站2座、污水处理厂2座、天然气供气站2座、修建道路30余公里、储备土地1500亩,增强了开发区承载承接能力;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多、行业引领性强的项目,量体裁衣,提供厂房,拎包入住。软件环境上,积极与县直相关部门对接项目审批和服务事项,简化办事流程,实现“园区的事务园区办,企业办事不出园区”;严格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创新“7+2”工作法,做到“无事不扰,随喊随到”;对政府制定的各位惠企政策,分门别类逐企业建立台账,符合兑现标准的当月审核、次月兑现;设立担保池、倒贷池等畅通企业融资途径,为企业融资3.6亿元。同时强化科技创新,建成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级研发平台1个、省级研发平台15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

微信图片_20221024104301.png

      下一步,方城县将继续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大抓招商、大上项目,着力打造县域经济主战场、主引擎、主阵地,为建设南阳副中心城市助力添彩。(张栋察 宋晓红)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