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新闻发布

方城县举行“民生这十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0-24

10月21日,方城县委宣传部举行“方城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民生这十年”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年来重点民生领域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民生3.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方城县牢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十年来,方城县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摆上重要位置,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2.06万人,比2012年提高16.55个百分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8万余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近1.4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从2012年底的55.7万人,增加到2022年6月的58.12万人,增幅4.34%;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从24528人增加到38215万人,增幅55.80%;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从27900人增加到44718人,增幅60.28%。


民生2.png


十年来,方城县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初步形成以基本生活救助为主、急难社会救助为辅、其他专项社会救助为补充的分层分类体系。2022年,全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月人均不低于630元、420元;农村特困人员救助分散供养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46元,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每人每年7000元,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19元。实施县特困人员托养中心集中托养、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医养结合机构集中医养“四集中”养老模式,确保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十年来,方城县持续加大对教育的资金投入,投资20亿余元,在城区新建高中1所、初中4所、小学5所、幼儿园1所,新增高中学位1万余个、初中学位9300余个、小学学位1.3万余个,幼儿园学位2000余个,有效解决了大班额现象。对450所农村学校统筹“全面改薄”等项目资金,新建或改扩建校舍及附属设施、运动场、围墙等3万余平方米。为中小学校配备课桌凳2万余套、高低床1万余张、图书70余万册以及空调、电脑、厨具等,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民生3.png


十年来,方城县全面开展健康方城建设,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新成效。累计投资14亿元,全面加强县、乡、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卫生健康项目29个,建成投用项目新增床位970张,每千人床位数达7.29张,有效改善了群众看病就医条件。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如期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覆盖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贫困村卫生室和合格村医覆盖率“三个100%”,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县域内就诊率“两个90%”目标,21983名因病致贫人口全部清零。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至30个,累计救治贫困大病患者2365名。建成医养结合机构25家,县乡医院设置康复科比例达到100%。医养结合机构床位1826张,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100%。“两癌”“两筛”项目纳入重点民生实事,保障了妇女儿童健康,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7.93岁,居民健康素养达25.42%,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91.75%。(张栋察 宋晓红)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