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安全生产

河南全方位打造专业化多主体应急救援力量

发布时间:2022-04-29

在有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应急救援至关重要。4月2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优先发展壮大综合消防救援力量,建设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建强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发展社会应急救援力量。

发布会上,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长训就《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进行介绍和解读。《规划》明确七大任务,其中包括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处长文天军介绍,为推进《规划》落实落地,河南将从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救援力量建设、加强基层应急建设三个方面的具体任务举措深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针对“建立健全覆盖全灾种、全行业、全过程的应急预案体系”的目标,《规划》明确要强化各级各类预案有效衔接,完善应急预案演练制度,实现应急预案数字化、动态化、模块化管理,健全各类灾害应急研判响应程序。

值得关注的是,在加强救援力量建设、提升救援实战能力方面,河南将加强城市消防站和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实现消防救援力量全覆盖。加强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所属救援力量专业化建设,市县乡村分别按规定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健全社会救援力量应急调用、共训共练、救援协同等机制。强化专业车辆和救援装备器材的配备,提高消防救援、专业救援与社会救援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

同时,河南注重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提升一线处置能力。

据介绍,《规划》提出了基层乡村应急体系建设标准。河南将按照乡镇(街道)应急机构有班子、有机制、有队伍、有装备物资、有预案演练、有宣传教育培训的“六有”标准,推动乡镇(街道)成立应急管理委员会,建设“一办一队一库一平台”(应急管理办公室、应急救援队、物资储备库、应急调度平台);行政村(社区)建立“一站两员一队”(安全劝导站、安全劝导员、灾害信息员、兼职应急救援队),从而增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在极端情况下的独立应急、临机处置能力。

此外,据李长训介绍,《规划》明确六大工程,其中实施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包括省级综合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省级航空救援体系建设项目和燕山水库防汛救援训练基地建设项目。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