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建设

方城县博望镇:村村涌动“志愿红” 文明新风扑面来

发布时间:2022-09-01

“这几天村里搞地下管网建设,劳动量大,咱要把家里活儿往后放一放,积极参加义务劳动,为美丽乡村建设尽一份力……”。8月30日,在方城县博望镇皮庄村文化广场上,13名身穿红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党员志愿者们聚在一起,“队长”刘荣军征求意见说:“谁要有特殊情况提前说一下,没啥意见的话,都回去拿工具吧”。

 

1.jpg

 

“战前”动员会结束不到20分钟,皮庄村13名党员志愿者便齐刷刷地投入挖沟清瘀、埋设管道的“战斗”,7名巾帼志愿者闻讯也赶来抬管子、搬砖块,场面热火朝天。

 

皮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服务活动并非个例。在该镇东风村,十多名志愿者忙得正欢,有的手拿编织袋捡拾白色垃圾,有的装运杂物,满脸汗水的义工联成员贺玲祥说:“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需要人人动手,我既是镇义工联成员,又参加了村里的巾帼志愿服务队,用自己的双手把村里村外好好打扮一番,心里很高兴”。

 

村村涌动志愿红,文明新风扑面来,众人同心铺富路,乡村振兴我当先。初秋季节,惬意的凉风吹走了多日的暑热,近期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服务活动正在该镇荡起爱心奉献的暖流。

 

据博望镇党委副书记崔海龙介绍,博望镇是河南省文明村镇,随着文明创建活动逐步深入人心,各种志愿服务队迅速发展壮大,其中,党员服务队由去年的49个增加到68个,队员由726人增加到1050人;新成立的巾帼志愿服务队遍布51个行政村;红领巾志愿服务队、青年民兵志愿服务队、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五老”志愿服务队、工商界志愿服务队等遍及中、小学校和村庄、集镇,总人数达到1.3万多人。


3.jpg

 

志愿服务队的成批涌现,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路建设、普法宣传、农技推广、扶贫济困、防汛抗旱、文明新风教育等多个领域、多项工作中发挥出轻骑兵、突击队、宣传队作用。以今年以来的环境整治为例,全镇有5000多名志愿服务人员主动参与其中,他们有组织、有分工、听指挥、敢担当,在其影响和带动下,群众积极参与,群策群力,打造出一个个名副其实的“四美乡村”。


微信截图_20220901164021.png

 

面对农村中婚丧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收彩礼、来牌赌博、封建迷信等歪风邪气,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由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共同参与,结合当地实际修订《村规民约》,制订了《红白事消费指导标准》,各村志愿者不但当好表率,还主动承担起监督、举报、劝导、帮教义务,通过积极工作,各类不正之风大有收敛,全镇兴起了树新风、扬正气、比节俭、讲文明的热潮。(李善喜 逯光明)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