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方城县拐河镇:“法律明白人”助力五星支部创建

发布时间:2022-09-05

“杨书记,你说起法律头头是道,能顶半个律师,这个结果,我们服气!”近日,在方城县拐河镇东麦村人民调解室,村民张某对“法律明白人”杨付星连声称赞。张某夫妻因生活琐事产生夫妻矛盾,杨付星了解情况后立即介入,组织第一书记、包村干部进行现场调解。经过长时间的做思想工作,夫妻双方终不再争吵,化解了矛盾。这是今年以来,东麦村支部书记杨付星主动担任“法律明白人”调解的第五个纠纷。

 

1.png

 

 

作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信访五零村”,杨付星治村之道有妙招。“村里要发展,稳定是关键。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让群众有话能说、有气能出、有结能解、有难能帮,村里和谐稳定,就有更多精力谋划发展了。”他这样说道。

 

近年来,按照省、市、县关于“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要求,拐河镇采取多种措施,着力在各村培养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助力各基层支部创建“平安法治星”。像杨付星一样的“法律明白人”,拐河镇共有265名。他们发挥身在基层、熟悉民情的特点和优势,引导村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有效避免了无理访、闹访、越级上访等不良现象发生。

 

 

2.png

 

 

截至目前,拐河镇“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共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8起。下一步,拐河镇将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法律明白人”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使乡村“法律明白人”进一步成为乡村法治的弘扬者、乡村自治的参与者、乡村秩序的守护者和乡村发展的推动者,助力五星支部创建。(赵明镝 贾媛媛)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